爱芜湖网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查看: 151|回复: 9

[芜湖社区] 说说芜湖造船那些事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21-12-24 20:28:25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芜湖境内,河流湖泊众多,水网纵横,长江及其支流青弋江、水阳江、漳河、裕溪河……自古以来,就有舟楫之利,人们为了生产生活的需要,造船业应运而生,水上运输得以逐步兴盛发展起来了。
20211224058d7ace9f4eaeaa6b1116761ea15d05.jpg


起步在汉朝

芜湖造船的历史,可以追溯到汉代。
东汉时期,孙吴与曹魏在裕溪口附近多次进行舟师之战。建安十七年(212),曹操曾命令部将在濡须口(今裕溪口)附近,建造一种油船,船体外面裹上牛皮,牛皮上再涂抹上桐油,阻挡箭矢,企图以油船强行攻占濡须口。这种油船当时叫“蒙冲”,用以“冲击敌船”。不过,那时芜湖县治还在水阳江边的横岗一带。这是历史上记载的芜湖附近最早的造船。
明清时期,芜湖逐渐成皖南商品集散中心,民间造船十分兴盛。雍正年间的杭州《北新关志》记载,当时全国最有影响的船型有73种,其中就有芜湖制造的“报桨船”,可见当时芜湖造船业,在全国也是占有一席之地的。
20211224058d7ace9f4eaeaa6b1116761ea15d05.jpg


清末民初时 已初具规模

光绪二十六年(1900),浙江镇诲人胡志标在芜湖创办“芜湖福记恒机器厂”,厂址位于吉和街江边,占地面积100多平方米,职工28人,6台设备,主要是修理木质船舶,还能制造小马力发动机。1939年被日商收购,迁址到弋矶山上游江边,更名为“德心铁工所芜湖造船厂”,仍然以修船为主。抗战胜利后,1945年10月更名为“芜湖铁工厂”。
上世纪初,芜湖还有恒升机器厂、同兴机器厂以及协成、吴永昌、兴发祥等10多家机器厂,均承接木质船和铁质船舶的修理业务。其中,1919年创办的恒升机器铁工厂,有职工100多人,是为安徽省当时规模最大的民族机械企业,也承接修船业务,还能制造16-20马力的小型引擎(发动机)。
民国二十四年(1935),浙江宁波人郑连森,在弋矶山下游江边滩地,创办了“郑森记木船场”,占地面积1.3万平方米,建草房7间作为车间,另建5间草房作宿舍,购置机械设备,雇佣十几个自带工具的临时工,主要修理轮船、驳船的木壳船体。建场之初主要是为日本三菱公司修船,后来业务扩大,也修理社会船舶。
当时,芜湖木帆船制造也十分兴盛。一般情况,船主需要船时,便找造船业主造船。造船业主便僱佣一部分临时技工,在江边滩地造船。
20211224058d7ace9f4eaeaa6b1116761ea15d05.jpg


芜湖造船的兴盛

1949年以后,随着国民经济的恢复与发展,芜湖修造船业也迅速恢复,并且逐步发展起来了。
1952年,国营华东内河轮船公司以1.6万元收购了森森记船场,作为芜湖内河船舶保养组(船舶修理场),成为芜湖市第一家国营船厂(场),1956年更名为江风船厂。1954年,安徽省芜湖铁工厂扩建为军工企业,更名为“国营芜湖造船厂”,被列入国家“一五”期间重点项目。1956年,原农垦工作队修配厂更名为芜湖市船舶厂(后来改名为江东船厂)。后来,芜湖市又陆续兴建了顺风船厂、高峰船厂、上游船厂、船用机械厂、长江船舶设备厂、水泥船厂等。上世纪70年代,上海海运局在荻港投资兴建荻港船厂,1979年建成投产,承修万吨级轮船,建有4个万吨级泊位,配备有举力4720吨、6500吨浮船坞两艘,是安徽地区最大的浮船坞,修造并举,承建1500吨级以下的各种钢质船舶。
改革开放以后,芜湖造船业进入到一个更快的发展阶段。到1985年,全市造船、修船、拆船、船用配设备等工厂共有22家,其中,全民企业6家,集体企业16家,船舶建造品种达130多种。产品结构由主造木质、钢质船舶,发展到能制造铝合金船、玻璃钢厂、汽垫船等,形成了以芜湖造船厂、江东船厂、江风船厂三大船厂为主体的造船产业,其中芜湖造船厂还是安徽省境内最大的造船企业,独领风骚数十年。1986年到1990年的5年间,仅江东船厂和江风船厂就建造各类船舶357艘。芜湖,发展成为安徽省最大的船舶工业基地。到2007年,芜湖共有修造船企业49家,职工达1.1万多人。这也是芜湖造船工业最兴旺的时期。
20211224058d7ace9f4eaeaa6b1116761ea15d05.jpg


芜湖造船业的几个“之最”

1970年5月,江东船厂为适应芜湖至南京、至安庆、九江之间的客运需要,成功建造一种700客座的长江区间客轮,俗称“小跃进”号。
这种小跃进号客轮,虽然是长江区间客轮,但是设有四等舱,载客量大,也是当时安徽造船史上最大的客轮。此后,江东船厂先后建造20多艘小跃进号客轮,成为长江从九江至南京400多公里区段内的客运主力,直到上世纪90年代末期才退出长江客运市场。
江风船厂于1970年6月,自行设计制造国内第一艘内河喷水式浅水客轮,被列为安徽省1970年重要科技成果。1984年,又建造第一艘200吨油轮,并造成安徽省第一艘14车专用汽车轮渡船。1998年,交通部确定江风船厂为趸船定点制造企业。
芜湖市最先为外商造船的企业是江东船厂,1986年开始为外商造船,1987年交船,此后,芜湖造船厂也开始为外商造船。
从1986年到1990年的5年里,仅江东船厂就为新加坡和香港造船16艘,成为安徽省第一个建造出口船数量最多、创汇最多的船厂,江东船厂还是安徽省第一个加入美国船级社(ABS)的船厂。
1993年,芜湖造船厂先后成功建造“春江海”“满江海”两艘1万2千吨级江海直达散货轮,是芜湖造船史上首次造出万吨轮,也是安徽省造船史的第一次,开创了内河流域建造万吨轮的先河。
刘传汉 文/图
20211224058d7ace9f4eaeaa6b1116761ea15d05.jpg

0

主题

155

帖子

2万

积分

论坛元老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22544
发表于 2021-12-24 20:30:00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路过的帮顶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主题

161

帖子

2万

积分

论坛元老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22305
发表于 2021-12-25 02:19:05 | 显示全部楼层
LZ帖子不给力,勉强给回复下吧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1-12-25 02:23:58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边撸边过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1-12-25 07:59:00 | 显示全部楼层
楼主呀,,,您太有才了。。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主题

181

帖子

2万

积分

论坛元老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22281
QQ
发表于 2021-12-25 14:53:14 | 显示全部楼层
撸过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1-12-25 17:33:17 | 显示全部楼层
专业抢沙发的!哈哈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1-12-25 18:05:01 | 显示全部楼层
支持楼主,用户楼主,楼主英明呀!!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主题

151

帖子

2万

积分

论坛元老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22088
发表于 2021-12-25 18:15:29 | 显示全部楼层
珍爱生命,果断回帖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1-12-25 18:27:16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在撸一遍。。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小黑屋|手机版|Archiver|爱芜湖网iwuhu ( 皖ICP备13013383号-2 )|网站地图https://uweb.umeng.com/v1/login.php?siteid=1257411635

GMT+8, 2022-1-29 05:52 , Processed in 0.123646 second(s), 12 queries , Gzip On, MemCache On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15-2016 iwuhu.net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