爱芜湖网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查看: 202|回复: 10

[芜湖要闻] 长江“十年禁渔”|芜湖“禁捕”首年:鱼跃江面,江豚频现!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21-11-19 16:18:02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0d53abbe30235b2dee28152f5f6e790d.jpeg

长江芜湖段@陶绍云摄

【长江“十年禁渔”|系列报道之一】
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,从2021年1月1日起,长江流域重点水域“十年禁渔”全面启动,3月1日,《长江保护法》施行,4月1日,沪苏浙皖三省一市人大常委会共同发布《关于促进和保障长江流域禁捕工作的决定》。“十年禁渔”第一年,芜湖市民感受如何,长江环境和生态又有何等程度的恢复呢?

“十年禁渔”开局之年,看市民和护渔员怎么说

“肉眼就可以看到鱼儿跳跃,以前根本看不到。”初冬的午后,正在芜湖滨江公园散步的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,芜湖自实施“禁渔禁捕”以后,效果的确立竿见影,江水清了,鱼儿多了,垃圾少了,景色也美了。
在采访过程中,记者碰巧遇到了正在巡逻的护渔员谈师傅,他告诉记者,现在长江沿岸生产性捕捞几乎绝迹,垂钓者也屈指可数,放生的却多了起来。偶尔在巡逻中看到垂钓者,经过解释和劝说,其都会表示理解和支持,然后立马收杆。
生态改善了,渔业的品种也多起来,以前难道一见的“江猪”也时常现身江面。
长江江豚,俗称“江猪”,是长江里现存唯一的淡水哺乳动物,被誉为“水中大熊猫”。江豚对水质和环境要求极高,它的数量直接体现长江生态系统的健康程度。在芜湖长江两岸,江豚频频组团畅游、逐浪嬉戏,使得众多市民得以一窥踪迹,也侧面证明了我市长江生态保护取得了可喜成效。
0d53abbe30235b2dee28152f5f6e790d.jpeg

滨江公园@李明摄

“十年禁渔”,开局良好。除了政策给力、市民支持,和政府的作为也是息息相关。“十年禁渔”全面实施后,强化禁捕执法监管、打击非法捕捞成为“十年禁渔”的重中之重,我市相关职能部门也始终对非法捕捞(垂钓)保持着高压态势,持之以恒坚持常态化执法监管,织密法网,坚持有案必查,
据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,今年以来至10月底,市、县渔政开展水上执法873次,出动执法车11332辆次,出动执法船艇4669艘次,水上巡查85931公里。市监部门出动市场监管执法22979人次,检查农贸市场及超市5776个次,检查餐饮单位30568个。渔政、公安等部门查处非法捕捞行政案件91起,刑事案件71起,市监部门查办案件61起,极大地震慑了偷捕行为,禁捕工作成效显著。
长江“十年禁渔”是为全局计、为子孙谋的重大决策;是推动长江共抓大保护,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。“河畅、水清、岸绿、景美”是每个芜湖人的心愿和目标,也是芜湖践行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意涵所在。


主题策划:程华正
责任编辑:田龙

视频制作:何素雅
航拍画面:恽鹏飞
发表于 2021-11-19 16:18:42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1-11-19 21:14:39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LZ敢整点更有创意的不?兄弟们等着围观捏~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主题

132

帖子

2万

积分

论坛元老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21707
QQ
发表于 2021-11-20 01:10:00 | 显示全部楼层
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1-11-20 01:12:28 | 显示全部楼层
大人,此事必有蹊跷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主题

128

帖子

2万

积分

论坛元老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22351
QQ
发表于 2021-11-20 09:00:05 | 显示全部楼层
为保住菊花,这个一定得回复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1-11-20 09:01:38 | 显示全部楼层
前排顶,很好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1-11-20 09:14:19 | 显示全部楼层
广告位,,坐下看看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主题

147

帖子

2万

积分

论坛元老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22327
QQ
发表于 2021-11-20 09:25:43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专业抢沙发的!哈哈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1-11-20 09:33:46 | 显示全部楼层
发发呆,回回帖,工作结束~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小黑屋|手机版|Archiver|爱芜湖网iwuhu ( 皖ICP备13013383号-2 )|网站地图https://uweb.umeng.com/v1/login.php?siteid=1257411635

GMT+8, 2021-12-8 09:42 , Processed in 0.088607 second(s), 12 queries , Gzip On, MemCache On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15-2016 iwuhu.net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