爱芜湖网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查看: 313|回复: 10

[芜湖社区] 玲珑乡间话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21-10-25 17:39:30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槽里吃食,圈里擦痒。
小时候,我只要在妈妈面前叹气,或者说“烦死了”,我妈就会慢悠悠地说:“小伢子,槽里吃食,圈里擦痒,天掉下来有长子(大个子)顶,叹什么气,烦什么……”
话听多了,等我做妈,我家小妞叹气说烦时,我也拿这话压她。她便问我,槽里吃食,圈里擦痒是啥意思。我说,就是指你们小孩子不用操心,饭来张口衣来伸手。小妞不似我,她话多,问:“槽里吃食的是什么东西?”这一问,问出问题来,什么东西在“槽里吃食,圈里擦痒”?我的妈,原来是,猪!
73b189417094d2fc00cc974d305475da.jpeg

我妈一直说我是猪,我竟不知,三十年后才省过来。我们家猪就是过这种日子的,猪食送到猪圈里,张嘴就吃。身上有虱子,痒痒,就在猪笼屋墙上擦一擦。有的人家猪笼屋不牢固,还有被猪擦倒了的。猪不关心农事,不操心晴雨,也不用上学念书,除了迟早要挨一刀,日子过得倒也惬意。
我妈把我比做猪,真的不是骂我,我们农村人家里说小孩是“猪”,多半是爱称。还有人家把小孩小名取“猪”啊“狗”啊的,这样好养活,少灾少病。我们那里到现在还把小孩生病戏称为“装小狗”,希望小孩健康活泼叫“狗头狗脑”。
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,我妈再也不说我“槽里吃食,圈里擦痒”了,因为她知道她姑娘那样的日子一去再不复返。
狗牛亲家姑老表
这话我妈讲我弟较多。我弟在村里有几个差不多大的小伙伴,男孩子疯起来,呼啦啦的,树叶子都动弹。他们这几天好得穿一条裤子,过几天又不理不睬。这时我妈就会说:“一个个的,成一风作一党,狗牛亲家姑老表,一会坏一会好……”这句话是形容孩子们关系或好或坏,没长性。当然也可形容一些大人之间或好或坏的关系。
其实我比较不解的是,在农村,狗和牛应该没什么亲密关系。常见我们村南狗和村北狗“狭路相逢”,互相吵一嘴,干一架,弄得满嘴狗毛,可没见过牛跟狗牛吵。牛也不屑。
牛是农家大牲畜,是“顶梁柱”,贵重。种田人家,犁田耙地都要牛出力,功劳大,就稀罕。它们有专门的房子住——牛屋,有专门的膳食——青草。牛屋会定期打扫,牛草要专门人出去割,不能马虎的。我们家当年和我几个舅舅家共养一条牛,临到我家养牛那几天,我和我弟吃不饱没关系,牛要吃好,否则我妈是要被我外公批评的。要是农忙时候,牛更精贵
至于狗,可就差多了。狗只能睡大门口青石门槛、墙根、草堆头。跟现在养宠物狗不是一个概念。现在狗狗穿衣服,做美容,比我混得都好,这也是时也运也。
如今有人动不动就说“吃狗粮”,我们农村狗“粮”你吃不了。狗们在人家午饭桌底下钻来钻去,拣点残羹剩骨,有时候主人不开心,抬脚就是一脚,狗“呜”一声窜到大门外,回头眼巴巴看主人嘴巴动,流口水。那时候物质条件差,人自己吃饱都勉强,哪在乎狗怎么想。
狗除了吃剩菜剩饭,还吃粑粑。小孩拉粑粑不上茅厕,就在大门外场基,屁股还没抬,狗已巴巴儿旁边等着。如果狗还没来,孩子妈就唤一声“狗子,哦……勒……”狗就颠颠儿来打扫“卫生”。看官看到此处莫恶心,有句大俗话“狗改不了吃屎本性”,听过吧,打哪儿来,都是生活中来。我妈常说“世话都有出处”,便是如此。
农村人常说“狗无中饭,猫无晚饭”,意思是这两顿饭它们自己找,家里不贴食。但牛不行,牛顿顿要给它吃,还要吃饱。夏天还要牵河边洗澡,伺候得周周到到。狗就没那个命,有一顿没一顿,看家护院还要尽心。人比人得死,货比货得扔,你说这上哪儿说理去。
所以,狗和牛即使都在一个屋檐下,不可能结“亲家”,也不可能成“姑老表”,不知这句乡间小话说从何说起。
这两句乡间小话都是大人常用来嗔怪小孩,里面有父母的爱,仔细琢磨,韵味还是有的。
张桂香/ 文 李昊天/ 摄

发表于 2021-10-25 17:40:12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也是坐沙发的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主题

121

帖子

2万

积分

论坛元老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22313
QQ
发表于 2021-10-26 00:21:33 | 显示全部楼层
纯粹路过,没任何兴趣,仅仅是看在老用户份上回复一下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1-10-26 00:39:25 | 显示全部楼层
无论是不是沙发都得回复下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1-10-26 01:05:33 | 显示全部楼层
大人,此事必有蹊跷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1-10-26 12:19:16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看起来不错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1-10-26 12:29:21 | 显示全部楼层
回个帖子,下班咯~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1-10-26 12:37:00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高手云集 果断围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1-10-26 12:48:17 | 显示全部楼层
打酱油的人拉,回复下赚取积分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1-10-26 13:22:27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小白一个 顶一下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小黑屋|手机版|Archiver|爱芜湖网iwuhu ( 皖ICP备13013383号-2 )|网站地图https://uweb.umeng.com/v1/login.php?siteid=1257411635

GMT+8, 2021-12-1 13:50 , Processed in 0.091688 second(s), 12 queries , Gzip On, MemCache On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15-2016 iwuhu.net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